Monday, January 2, 2012

新的一年

『新』的一年,換了一組日期裡最後一個字。如此而已。
重頭把寫了365天的其餘數字重新寫過。

『新』的一年,換了年齡上的報數。如此而已。
沒用處的身份證上沒有任何一個字體的更動。

『新』的一年,換了課表裡那個上去下。如此而已。
依然對著同樣的臉孔、同樣的教法、同樣的自我、同樣的無理……同樣的無力。

『新』的一年,時鐘上的數字從沒換過。
『新』的一年,也不會把我換掉。


從被記錄自己的“生辰八字”開始,時間掌握了我的人生。
一歲,我要學會用雙腳站立。
兩歲,我要學會開口喊爸媽。
三歲,我要學會不再喝人奶。
四歲,我要學會獨自上學校。
五歲,我要學會考試拿第一。
六歲,我要學會比其他人好。
七歲,我要學會一切聽老師。
八歲,我要學會不被打手掌。
九歲,我要學會加減乘除法。
十歲,我要學會參加某社團。

十一歲,我要學會做不愛的事。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習慣無理。
十二歲,我要學會做一個榜樣。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如何撒謊。
十三歲,我要學會墨背厚課本。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厭惡課本。
十四歲,我要學會把情緒藏起。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冷對塵世。
十五歲,我要學會伴侶會害人。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拋棄美好。
十六歲,我要學會社會人守則。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溫順被控。
十七歲,我要學會進入好大學。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只是學會被恐被嚇。


十八歲,我學會如何談場戀愛,才知道我是傻瓜。
十九歲,我學會如何承受失敗,才知道我是大傻瓜。
二十歲,我學會如何追求夢想,才知道二十年來被植入的夢想那麼不值錢。
二十一歲,我學會我是大人,才知道我才開始學習。
二十二歲,我學會探索自己,才知道我什麼都不是。
二十三歲,我學會接受失敗,才知道我時間捉不回。

二十四歲,我以為我會成功,才知道世界上很多人的成功,不是二十三年來以為的那樣。


如果時間不出現,我以為,我才剛出生。

『新』的一年,我不新。你不新。世界不新。
只有,自找的望向時間。然後,自我的認為我是新。



但是,
『新』的一年,有很多新的生命。
希望,他們有新的人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