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變化

今天一早,看見一對穿著整齊且不失時髦的老爺爺和老婆婆,在大街上。

我因為老婆婆突然的一聲炫喝,才留意到他們倆。不曉得他們的關係,是夫妻、情侶、朋友還是陌生人。看到老婆婆甩開老爺爺的手,老爺爺續而將手放在老婆婆的腰際兩旁,應該是為了防止老婆婆離開他的聲音所能傳達的範圍。

距離很遠,聽不到他們說什麼,除了老婆婆幾聲喊叫。不曉得他們是因為意見不和、路過時不小心碰撞而吵架、或是愛的表現。

因此,我為他們編造了一小段故事:
他們是一對老夫老妻,今天早上老婆心情很好的想說要老公帶他去吃飯。一向邋遢瀟灑的老公為了省略等待的時間,選擇快速但味道一般的茶室吃油膩但不難入口的麵食。

卻原來今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老婆本以為老公會帶她回到初婚那時候的那間英式早餐店,或至少有情調的意大利咖啡室喝個早茶。一切不如預期般完美,老婆憤而選擇不吃並離去,老公不解,甚至認為老婆無理取鬧,“為何要我做主(沒有意見),卻又不能跟隨(接受)”。追上,理論。

一聲炫喝,老公訝異,但也無視路人眼光,以免老婆離開身邊。老婆大罵,也一樣無視旁人疑惑,冷眼老公的慰問。

........................................

因為忙碌,我沒辦法繼續觀察,故事也不能繼續下去。

我很主觀的看了這部“默劇”。從前,每看到老夫老妻走在一塊,甚至有些還會互相拖著彼此滿是皺紋的小手,靜悄悄的走過數段路,都很好奇以及憧憬,什麼時候自己也有一個這樣的伴,走過去世前的每一段路。

直到突然的想到,相愛也能夠變成相恨,如果故事發展成上面的那些情節,老夫老妻,也只不過是歲數所編造成的代稱,沒有默契可言。除非吵架是一種樂趣。如果故事真的發展至上面的那些情節,如果每天發生,要如何活過100年?

不一定是意見不合,不見得是不能互相遷就,也不外乎完全因為性格關係。但偏偏,所有問題都可能是因素。


當憧憬變成恐懼,那是因為非常害怕失去。




4 comments:

said...

经得过考验、时间磨练的爱情,或许才是坚贞的

DaoKang said...

所以你認同所謂的天長地久就是要等到死去那一刻咯!

DaoKang said...

不,應該是幸福,不是天長地久

said...

mm...

我想说的应该是,让我想想。

可能爱情带来的幸福感不长,但是当爱情变成了亲情,可以是一辈子的.

这样说好像比较Make sense..呵呵

当然幸福应该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