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改變之談

他人總說,學習成長最快的時候就是離開家里的時候,走過萬里的時候。
不信圣賢,討厭刻板..卻偏偏事實如此,偏偏他們能點出真理。


不論在我能夠自由選擇卻不會選擇的少年生涯,一切發生在17歲后..


那一年,我入營當兵。
我從每天睡暖床、沖熱水、有飽食到每天睡不好、倒冷水、沒肉吃
這些狀態維持一個半月,理應能夠習慣所謂的“平民生活”,我只是想不到更適合的詞。

但是,我沒有習慣。也沒有接受。

我抗拒了,我忘記了。在我出營過后,立刻。
不論從身理習慣,或無從選擇到必須接受的觀點來看,我都應該習慣。

不是因為我是富家子弟。

那是因為那個環境不是我選的。



18歲,我去了外地念書。那是我選的。
我也選了,有熱水、有環境的地點居住。
但是,我睡倉庫尺寸的房間,我沒有了冷氣,沒有了床架,也沒有父母的陪伴。

我習慣了。

20歲,我離開了城市,去了發展中地區。我選的。
熱水不見了,環境也不見了。唯一我仍然依賴的,私人交通和私人空間。

我習慣了。

23歲,我離開了以上提到的那一切。
父母在3000公里外,雖然全球化讓我們無限接近,卻又那么遙遠。
交通和空間也隨之消失。環境...廁所,房間..和當兵時沒差。

我也習慣了。


以前我總在想,不可能沒有選擇。不應該去習慣不要習慣的事物。
我依然有選擇,因為這一切我必須習慣的被逼,都是因為我的選擇。

所以我努力。
所以我改變。


教導子女,未來的棟梁,便是應該如此。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