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1

思維與存在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


也就是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
將思維即精神放在第一位,而存在即物質放在第二位便是唯心。
相反的便是唯物。


這彷彿是永遠得不到的答案。

以一個擴展思想的問題而已,學習計劃和學習實際結果的例子而言。
學習計劃永遠是先於實際結果,若果沒有良好的學習計劃,便很大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到好結果。
但是,我的學習計劃理所當然是從放在當前的物質而定。老師給予的題目是xxx,我不可能將計劃預定成學習到yyy的。這應該是唯物。
如果,我想學習畫漂亮的圓形,但我缺乏圓規等畫圓型的器具。我的學習計劃便可能是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物質裡達成我的計劃。這,沒錯就是唯心。


和書中例子提出的一個沒有鐵或礦的小鎮卻建了許多製鐵/礦廠,那是浪費錢的表現明顯的產生了一點小矛盾。

然而,所謂的圓和製鐵廠也是一種物質,正因為他們存在了,才有接下來的計劃和思考甚至考量。
想到製鐵廠因為有了鐵,而鐵,則是萬年培養的礦物。天與地的存在不需要有神的假設。那,萬物皆為物質。可是,沒有思維、精神,那根本不可能尋找到自己身處在“天與地”之間,更不能發現鐵與它的用途。

所以,這世上應該沒有明顯的存在。已經存在的是前人所給予的。還沒有存在的正是思維所努力中的。

我,倒在了唯心主義的門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