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大未必佳

85後是補習班非常盛行的年代,幾乎所有的小學生和中學生都會在放學後去補習。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的8小時,其餘所有時間,就連吃飯,大小便都可能是在車裡、學校裡或補習老師家裡完成。更不用說不可能碰到的電視機和電腦。

只是我很幸運的,我擁有電視機、也擁有電腦,雖然大小便跟吃飯不能在家裡完成但也沒有在車裡、學校裡或補習老師裡完成。當然我還有一顆假裝很聰明的腦袋。


『這個孩子在班上都很乖,不過這次成績退步得很嚴重。去年16名,今年掉到45了。』張幼蓮老師對著女人說。

這並不是一個難以忍受的成績,如果對於一個不是長期霸佔著排名前排的人。幸好女人的外表並不如內心般將期望搬到臉上成為渴望。

『嗯,謝謝張老師。』女人一臉笑容,顯然對這成績並沒有不滿意。
『明年我就沒辦法看到你們了,要加油噢!』張老師一副慈祥的表情,對著小道康說。

『一班只有44位學生,我雖然是第一班最後一名,不過卻是第二班第一名噢媽咪(我不能告訴媽咪這個結果因為我的馬來文在期中考時才拿20分)。』急於為自己辯護的小男孩,將這句話一直忍受到上車就爆發出來。

究竟是為了自己說惡意謊言還是真心不想母親傷心、擔憂而說出的善意謊言,當時候還是以後,都已經無法分辨了。

畢竟在平均分數以及總分上,他的成績依然領先三百餘位同學。


但無論是倒退了的成績,曾經不及格的事實,還是這數個善意的想法,都藴藏著許多轉變。當中,是好是壞,俱有,但沒有人會知道是什麼,在發生之前。


0 comments: